健康与公共卫生论坛由上海健康医学院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主办,自20209月开始,邀请行业、产业相关院士、博导、主任医师等专家主讲,共话后疫情时代公共卫生与健康促进,汇集专家智慧、凝聚智力共识,服务健康中国建设。目前已开展了四期,覆盖师生1000余人次,对提升教师们教学科研水平,培育具有人文情怀,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公卫人才具有重要作用,为公共卫生与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

20231219日上午,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在东苑4号楼303会议室举行了健康与公共卫生论坛第四期,学院邀请了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张立实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学院青年骨干教师、研究生参与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那立欣副院长主持。

张立实是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营养与食品安全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任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委员、国民营养健康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卫生健康委三新食品评审专家、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保健食品专家、中国营养学会营养毒理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食品卫生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毒理学会食品毒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四川省营养学会和食品安全学会理事长等学术职务。张教授以《我国新食品原料和食药物质监管与安全性评估》为主题,从我国对新食品原料的监管、我国对食药物质的监管、新食品原料/食药物质安全性评估的基本要求等方面进行了专题讲座。张教授以磷虾油、三七花、黑果枸杞、牛奶磷脂、桑叶提取物等作为典型的案例,详细讲解了新食品原料审查的流程和注意事项;同时介绍了食药物质概况以及我国对食药物质监管的管理办法,列举了纳入食药物质监管的物质名单;强调了新食品原料/食药物质安全性评估的基本要求,申请新食品原料应提交的材料。最后,张教授以团队所做的工作天冬、麦冬须根为例,从营养成分分析、卫生学指标检测、毒理学评价、安全性调查等方面进一步详细介绍了安全性评价程序的完整流程。

此次学术活动受到了我院教师和研究生的热烈欢迎学院教师可用于食品的菌种、新食品原料的申请、食药物质的审查、食品安全性评估以及如何实现产业化等方面的内容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张教授也结合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的发展现状,对关于食品方面的研究和产业化给出了具体的建设性建议。此次学术交流加强了教师们对新食品原料/食药物质、食品安全性评估的认识,为食品卫生与营养学方向的研究和食品产业化奠定了基础。

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