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考核管理工作 营造严谨公平考试氛围 确保教育教学质量

——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召开期末考试专题工作会议

发布者:公卫学院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5-26浏览次数:232


为深入落实学校关于2021-2022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对疫情防控期间在线考试工作的管理,确保本学期期末考试顺利进行,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于519日下午召开了期末考试专题线上工作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那立欣主持,各专业主任、教研室主任、任课教师出席会议。

会上,那立欣副院长首先传达了学校关于期末考试的安排,详细解读了学校教务处《关于2022年春季学期课程在线考核工作方案的通知》,与此同时,张晓莹老师解读了《上海健康医学院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期末考核方案》。那立欣副院长强调期末考试是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环节,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期末考试工作,学院成立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巡考队伍,并部署以下期末考试相关工作:

一是制定课程考核方案。根据《关于2022年春季学期课程在线考核工作方案的通知》、《上海健康医学院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期末考核方案》要求,结合公卫学院各专业学科实际特点,制定本课程考核方案,明确课程考核方式、考核时间和考核内容以及整个考务工作的计划安排。二是合理设置考试内容。考试内容要依据课程教学大纲和实际线上考试现状,合理设置,注意主观题客观题的比例,全面考核学生知识理解及综合运用能力,命题试卷不少于3套。三是规范考前测试和考试工具。那立欣副院长要求为方便学生作答统一使用手机作为考试工具,并且每门课程考前测试不少于2次,其中一次组模拟卷与正式考试流程完全一致,希望考生能熟悉考试全流程和系统功能,防止考生因操作类、技术类等问题影响考试成绩。四是制定突发情况预案。学生考试前因不可抗力因素不能准时参考试,或考试时发生长时间网络卡顿等多种的突发情况制定突发情况预案,确保切实加强应急管理工作,保障考试的平稳实施。五是监考问题。监考教师要坚持诚信监考,为学生创造一个公平、公正、和谐的考试环境,坚决遏制考试作弊。每门课程设监考2人,巡考1人,并使用摄像系统、切屏系统等多种手段,多管齐下,加强考试监考、巡考管理工作,营造公平公正的良好氛围。六是规范考核资料管理。样卷、试卷、命题审批表等所有文档课程考核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课程考核资料作为教学资料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评估学生学习情况的重要依据。会议还商讨了学生返家过程课程学习情况管理、小学期线上教学具体方案制定等其他事宜。

最后,那立欣副院长重申了本次期末考试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希望各专业各教研室各任课老师严格按照会议要求和相关规定,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保证期末线上考试工作的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