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曲春波老师在校2021年课程思政说课程比赛中荣获三等奖

发布者:公卫学院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0-29浏览次数:300

1029日,曲春波老师代表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参加上海健康医学院2021年课程思政说课程比赛。在激烈的角逐后,终获三等奖的好成绩。学院也获得了团体三等奖的荣誉。

今天吃什么?为什么年轻一代身高增长飞速?张文宏医生不建议白米粥做得对吗?曲春波老师抛出一系列问题,切入到《公共营养学》课程教学中,将公共营养课程,与学生关注的饮食文化、疫情热点、党史教育等相结合,融入公共卫生历史、粮食安全、中华美食等思政素材,通过营养状况对全民健康的重要性,激发学生从事健康服务事业的热情。他还引用与美食相关诗词为标题,通过师生共同诵读的方式,加深学生对传统诗词的记忆,实现专业知识与理想信念、品德修为、文化自信等内在融合。小小一堂营养课,融食品安全、大局意识、道德意识、民族情感和文化自信于一体,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说课,全方位展示了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阶段性成果,所形成的教学体系和教学资源。

赛前,曲春波老师反复打磨内容,在教研室活动中多次试讲。他曾获得“上海市育才奖”的荣誉称号,对学生关怀备至,对工作兢兢业业。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成立后,他作为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主任,带领学院和教研室认真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探索在教学中,如何根据不同课程的特点,挖掘思政内容,如何整合教学资源,创新教学方法,将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进行深度融合,提高课程思政的育人能力,真正体现在教学过程中聚焦 “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他的带领下,学院年经教师掀起了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热潮。

(撰文:李家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