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 推进卫生事业改革发展 “卫生事业改革与医院发展战略定位”主题讲座

发布者:公卫学院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0-18浏览次数:300



医疗卫生事业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老病死,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视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事业,陆续创办了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1015日下午,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邀请到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李芬老师为师生介绍“卫生事业改革与医院发展战略定位”。学院全体师生在新南苑4号楼300人报告厅共同聆听了李芬老师的精彩主题讲座。

医疗服务体系的优化,离不开政策保障;医保政策目标的实现,离不开服务体系。国家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深化医保制度改革,通过健全四大体系、完善八项支撑努力做到“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李芬老师通过背景介绍、紧密型整合组织案例、大城市整合体系案例、整合体系发展趋势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

李芬老师指出,老龄化加剧、基础条件的提升、全人群、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的健康中国战略建设、医院服务的碎片化、衔接不畅等问题让推进整合医疗有着重大意义,整合医疗能使人民群众就医体验感更好、诊疗效果更好,推进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做优做强。整合医疗组织有紧密型、专科联盟、松散型、网络共联四类理想型模式,旨在希望不同类型、不同级别医疗机构之间,预防和医疗之间可以结合。卫生健康委员会十分重视卫生事业的改革发展,为此,在全国医联体建设现场推进会上形成了“服务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管理共同体”,把握“大医院舍得放”、“基层接得住”、“解决好患者愿意去”、“解决好政策要配套”四个重点环节,并以不同城市医联体现场调研为例,提出实施背景和实施途径,构建总体框架,加强物理、化学协作,重塑服务流程。

对于公卫学院的同学们来说,这次讲座有利于帮助同学们对于卫生行业、卫生管理、整体卫生体制建设有一个全面的理解,对以后的学习、工作、就业有着重要意义。

李芬老师是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中心卫生政策研究部主任,社会兼职上海市卫生经济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卫生经济》编委、《卫生经济研究》青年编委,《中国医院管理》、《中国卫生经济》、《中国卫生资源》审稿专家。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校外导师,江西中医药大学硕导。开展了整合医疗服务体系研究、卫生和医保“十四五”规划、学科评估与规划、真实世界数据挖掘等50余项科研项目。


 (撰稿:沈嘉怡  摄影:袁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