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开展消防安全演练暨“生命至上,安全至上”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公卫学院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3-29浏览次数:1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增强全体师生在突发火灾事件下的应急和自救能力,328下午,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党总支组织开消防疏散逃生演练暨“生命至上,安全至上”主题党日活动。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领导班子、全体党员、专任教师、辅导员及学生参加了演练活动。

针对此次演练,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成立了应急疏散指挥部和宣传教育片、烟雾施放、消防警报拉响、疏散引导、灭火器实操、秩序维护及保障、安全教育及宣传八个职能小组。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党总支书记顾斐雯任总指挥,副院长张浩、学生工作负责人何双泉老师任现场指挥,负责指挥协调各职能小组开展工作。正式演练前,在保卫处的协助指导下,学院认真制订师生消防疏散逃生演练预案,并召开了专题安全工作会议进行部署。

各党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丝一毫不能放松。”与会党员深刻认识到必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压紧压实责任,认真排查隐患,狠抓工作落实,把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

理论指导实践。本次活动从全体师生观看《2024年春季学校火灾疏散逃生演练公开课》开始,该“云教学”包含专家讲授、情景模拟、案例剖析、科学实验、组织演练等内容,围绕校园生活消防安全注意事项、消除火灾隐患、初期火灾的扑救方法、火场自救逃生技能等方面进行科普教育,为全体师生科普了消防安全知识,上了一堂“生命之课”。

火情之下,保证生命安全是第一要义。师生演练模拟实验室、教室区域突发火情,随着烟幕弹释放、消防警报响起,所有师生按照学院消防应急疏散路线,迅速而有序地从4号楼撤离到“安全地带”。撤离过程中,师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听从现场指挥,在楼梯口不互相推、拉,不争先恐后,始终把确保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火情发生”后,21级公共事业管理班在班导师张晓莹的指导下,以“公共安全与危机”开展了一次主题班会。同学们对火灾发生如何处理进行了分组讨论。周子凌同学担任班级“新闻发言人”,在征得同意下接受了“采访”。她表示面临危机,一定要保持冷静,及时上报,根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进行有效处理,特别是面临危机后的舆情,她表示要不信谣、不传谣,理性沟通,维护好师生的集体利益。

灭火技能,需要熟练掌握。在灭火器操作演练环节,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学院实训中心主任曲春波向学院师生介绍了灭火器的正确操作步骤及使用方法。师生在工作人员和消防队员的悉心指导下,进行灭火器实操演练,进一步提升了使用灭火器的熟练程度。

副院长张浩表示,本次演练充分展示了学院师生面对紧急火情时良好的应急能力与处理能力,同时,他还进一步要求全体师生要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提高消防安全意识。

最后,顾斐雯书记强调,此次消防演练的成功举行,不仅提高了全院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互助能力。此次演练作为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就是要进一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压实责任,以党员带头,全体师生身体力行,全方位筑牢安全底线,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未来,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将继续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做好安全常态化检查工作,提高校园安全防范水平,真正做到“生命至上,安全至上”,为广大师生创造一个安全、和谐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

(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