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医校社三方联动,科普助力健康生活 -------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工作案例

发布者:公卫学院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32

1.支部简介

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成立20205,诞生之初就肩负着上海市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的重任。教工第一党支部共有党员12人,其中正高2人,副高3人,中级职称7人。党员年龄范围在30-47岁,以中青年党员为主博士教师100%。党员来自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食品卫生与营养学教研室和预防医学教研室。党支部书记曲春波副教授,是上海市育才奖获得者。

2.案例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普工作,强调“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为新时代科普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健康中国2030”的战略背景下,立足人民所需,将科普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是全面推进全民健康的重要保障。

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的党员们利用专业特色,以“健康促进”为使命,构建健康科普“主阵地”,将科普的使命根植心中,担当起服务社会的责任,打造“科技+食育+教育”的一体化产业链,构建基于“学校-医院-社区”联盟模式的健康科普体系,持续为维护人民健康贡献力量。

3.主要做法

近几年深入周浦镇、康桥镇、斜土路街道、周家渡街道、花木街道等社区,虹口区社区学院、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浦东新区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协会、嘉定区食品安全管理协会、光明中学等企事业单位,结合全民营养周、上海市中小学健康教育骨干教师研修班等活动,开展各类健康科普活动百余次,受益人数六千余人。

1校社医三方联动

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积极与多家医院合作(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上海市皮肤病医院、浦东新区周浦医院等)共促健康科普传播。通过邀请三级医院营养科、预防保健科的专家前往学校及社区举办科普座谈、科普讲座,促进科普知识交流。同时,党支部也坚持科普进社区,通过在社区张贴健康科普宣传标识、设置爱心科普暑托班、开展老年人群健康科普课堂、联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妇幼保健宣讲课程等方式,从妇幼保健健康科普、青少年健康科普、中老年健康科普和家庭健康科普四个模块打造全生命周期健康科普课程,提高公众健康意识和健康素养。并为社区居民定期开展义诊咨询活动,为居民测血压、血糖,针对常见老年病的社区患者,党支部从日常良好习惯养成、饮食卫生、加强锻炼、家庭日常用药储备等方面进行指导。

2)打造全民营养周特色项目

党支部利用专业优势,依托党建联建模式, 关注全民营养健康,全力打造全民营养周特色项目。该特色项目包含营养美食展览、营养寻宝健康跑、营养周进社区、营养周进课堂、营养周进企业、营养周“食话食说”专家讲座、家庭健康营养之旅等特色活动,传播关于食品标签、膳食宝塔、保健品营养健康功能等多方面营养知识,获得了高校师生、小学儿童、社区居民、企业从业人员的广泛好评。

3)科普宣传有声有色

支部党员积极推进多种形式的健康科普工作,以漫画形象“健康小坚果”、文字图片、动画视频等形式,采用 “线上+线下”、“网络+实体”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开展健康科普宣传活动,并积极利用微信公众号、应用程序等新媒体平台将科普知识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推送,着重关注疾病预防和控制、戒烟限酒、健康饮食、心理健康、特殊人群健康等方面科普成果获上海科技报等主流媒体报道

4)师生牵手科普育人

党支部把健康+应用型公卫人才培养与健康科普深度融合,围绕校园应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常见季节性传染病防治以及青年生理、心理、营养等健康需求,将科普知识“润物细无声”地与课堂教学、专业讲座和培训相结合,向学生们社区居民传递科学、实用的健康知识。并聚焦学生成长周期,利用趣味性科学实验、11科普教育等形式,唤起热爱生命、维护健康的意识。

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将继续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学院党总支的指导下,以“健康促进”为使命,对接人民和社会需求,带头将科普深入人心,扎实开展科普工作和社会实践活动,努力成为扎根群众、护航群众健康的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