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抚今追昔汲取奋进力量!红途学苑大思政课第三讲走进龙华烈士陵园

发布者:公卫学院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3-17浏览次数:99

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

墙外桃花墙里血,一般鲜艳一般红。

1934年春,龙华桃花将发未发之时,被囚禁在龙华狱中的革命者张恺帆在墙上写下了这首诗。

如今又是一年桃花即将盛开之时,“红途学苑”百节大思政课走进龙华烈士陵园,带领市民群众在历史发生地聆听革命英烈的英雄事迹,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抚今追昔汲取奋进力量。

3月10日下午,由市委宣传部联合市各相关单位推出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红途学苑”百节大思政课第三讲在龙华烈士陵园开讲。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万立明现场授课,为60多名现场观众生动讲述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新表述、新论断与思想。专家讲座结合龙华烈士陵园的导赏课程和实地参观,让参与者切身感悟信仰的力量,为大家呈现了一堂生动的实景党课。


讲师简介

万立明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二级学科带头人,上海市委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同济大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在《中共党史研究》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5部个人专著。主持完成多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课题及政府委托课题,获得过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和宣传理论优秀成果奖和2019年上海市育才奖等奖项,研究领域为党史党建等。

万立明教授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表述、新论断与新思想》为主题进行授课,运用大量案例和音视频资料生动分析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表述、新论断与新思想,包括三个务必、归根到底是两个“行”、六个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牢牢把握五个重大原则和五个必由之路等等。同时重点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色和本质要求、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当中的新表述和新要求等。


“在龙华烈士陵园这样一个特殊的场所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意义非凡。”万立明教授表示,无论对讲者还是听众,如此庄严肃穆的氛围和环境更能激励人们珍惜当下,踔厉奋发。他说,到基层宣讲面对各种不同的对象,他们从事不同行业的工作,关注的理论重点也不一样。“因此宣讲要贴近他们的生活与工作实际,多讲他们身边的案例,让大家感受到理论深度的同时又能体会理论的温度与魅力,真正能做到‘真学真懂真用’”。


“三月三、龙华会,看桃花、逛庙会……”龙华庙会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唐代,是上海地区最古老、规模最大的庙会。如今,由龙华寺塔、龙华烈士陵园、原龙华兵工厂等共同构成的龙华历史风貌区,承载着江南文化、海派文化与红色文化的丰厚内涵。导赏课程《龙华:江南文化、海派文化和红色文化的汇聚地》用丰富的历史图片和影音资料为大家讲述了龙华地区的历史风土和文脉传承。


最后,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龙华烈士陵园,来到龙华监狱、龙华革命烈士就义地等地标,抚今追昔,缅怀英烈。

来自上海健康医学院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华东政法大学公共法律服务学院、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党员群众约60余人现场参与了活动。上海市闵行区医疗保险事务中心党支部观看了活动线上直播。他们纷纷表示感悟颇深,收获良多。


“今天的授课不仅有对于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原汁原味的解读,而且在讲解中结合了我们党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重大历史事件,通过大量案例进行解析。逻辑清晰,深入浅出,让我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刻的领会。”上海健康医学院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那立欣告诉记者,今天下午学院没有课程安排的老师都来参加了活动。她表示,作为高校教师,立德树人是根本宗旨。今天的学习能帮助学院教师掌握到最新鲜的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提升了思想的深度、理论的厚度,帮助大家更好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日常的思政教育中。


秦浩扬是华东政法大学律师学院的大三学生,也是一名预备党员。作为一名法学生,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这一部分是他最为关注的。“听了老师的解读,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秦浩扬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指引,砥砺奋进,提升业务能力,为建设法治中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未来,“红途学苑”大思政课线下首批精品讲座将继续于每周五下午,在13个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陆续开展,并进行线上直播。由复旦大学等7所高校知名专家教授带来主题多元的课程宣讲。目前线下讲座排课表和第一季课程目录已发布,公众可前往“红途”平台红途学苑专区进行预约报名。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红途学苑“双百”活动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红途学苑“双百”活动由市委宣传部会同市委网信办、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市文明办、上海警备区政治工作局、市国资委党委等部门联合推出,汇聚我市重点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力量,发动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出百节大思政课、百场精品活动。切实发挥理论团队、宣教阵地、融媒体中心、“红途”平台矩阵效应,打造具有上海特色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课堂。

原文地址:https://ishare.ifeng.com/c/s/8O4Asl1yPs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