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师生共读《中国共产党简史》

发布者:公卫学院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4-23浏览次数:60


4月初,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在全体师生中发起了“书香公卫,从阅读开始”的倡议,在枝头添叶、花开灿烂的四月,全体师生共同阅读《中国共产党简史》。在将近一个月的读书时间里,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每位老师、每位同学都认真地进行了阅读,做了读书笔记,写了读书体会。423日,是世界读书日,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在新南苑4号楼303会议室举行读书交流会,师生共同畅谈阅读《中国共产党简史》的体会。

学院总支书记陈泓作了题为《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导读,带头谈她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重要论述的体会。她的导读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介绍在建党100年之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背景和意义;第二部分百年大党对中华民族的伟大贡献,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改变中国命运的精神自立之功、推翻“三座大山”的立国之功、确立社会主义制度的建制之功、创造“两大奇迹”的治理之功、创建人民军队的建军之功;第三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从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谈起,要求大家牢牢把握党史学习的核心要义、科学方法、鲜明特点,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第四部分《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提出学用结合,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畏困难,不退缩,迎难而上,推动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事业向前迈进,在百年大党仍然风华正茂的根源和机理中,坚定自信、继续前行、创造辉煌。



李家兴老师围绕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的历史,指出共产党人以高瞻远瞩的政治智慧,大勇气和大格局打破计划体制,一步步蹚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之路。经历改革开放之初的价格双轨制问题、物价闯关、三角债问题引发经济动荡,最终成功实现经济转轨平稳过渡,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得到显著增强。她说:“对《中国共产党简史》的重新学习,使我增强了民族自信力,更加坚定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信仰。


张静怡老师结合电影《建党大业》,带领大家重温了建党前后的历史,中华民族处在风雨飘摇之中时,中国共产党主动承担起民族独立的历史使命,将反帝反封建作为其最低纲领,毅然接过中国革命的领导权,开启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征程。并带领人民走上人民解放、国家富强的正确的历史道路。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也作为担负教书育人重要任务的高校教师,要学习党内前辈们的长征精神,不怕吃苦,向着困难前进。在生活中对自己严格要求;在工作中勤勤恳恳,不断增强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把优秀的党员精神通过上课等方式言传身教,传递给学生,发扬优秀的长征精神、红船精神,努力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强国而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学生周珏滢说,今年的423日是第26个“世界读书日”。这是书的节日,也是读书人的节日。书是人类精神财富的载体,人类不断的进步和丰硕的成果都在书籍里纪录、传承并发扬光大。借助“世界读书日”这样的契机,阅读并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促进了知识的传播和思想的沟通,发扬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她说通过学习,“要倍加珍惜党的历史,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努力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永远跟党走,为祖国谱写振兴祖国的壮丽青春之歌!”

学生沈冉说,“读完这本书后,我对党组织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认识,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胜利,也更应该拥护党的各项决定。面对灾难时,党的反应和决策都没出现过纰漏,前几年的汶川地震,特大泥石流乃至现如今肆虐的新冠疫情,党始终坚持人民为先的抢救方式,从未放弃过任何一条拥有抢救希望的生命。作为我们新时代的一辈来说,也更应该尽自己的所能去为祖国做出贡献,在平凡的岗位上,一样可以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书香公卫,从阅读开始”,提出四月学党史四个“一”读“一”本书听“一”次讲座、朗读“一”段文字、交流“一”个心得。借读书日的机会,对前期阅读情况做一个简单的总结。通过读书活动,一是带动全体师生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和读书氛围,二是以阅读党史引导全体师生进一步发扬斗争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谱写上海基层公共卫生事业新发展阶段的新篇章。本次读书会,也是学院党总支丰富党史学习形式而开展的一次党课活动。

(作者:陈泓 照片:周哲野 来源: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