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

发布者:公卫学院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43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地,这里有非常浓厚的革命历史。那段峥嵘岁月中,这里涌出了无数的革命者和共产党员,他们对中国革命事业和上海的解放做出了巨大贡献,这些都是我们需要代代相传的精神财富。

为了引导公卫学子铭记历史、缅怀英烈,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2021415日下午,公卫学院全体同学在新南苑800人报告厅参加了“电波不逝·信念永存——纪念李白烈士诞辰110周年 ”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李白烈士故居名誉馆长吴德胜主讲。

讲座上,吴德胜馆长讲述了抗战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李白先后两次被派往上海建立秘密电台的感人事迹。在敌人密布的上海,李白克服各种困难,架起了上海和延安以及西柏坡之间的“空中桥梁”,给党中央发出了一封封重要的情报。194957日,离上海解放仅仅20天,李白被国民党特务秘密杀害,年仅39岁。李白烈士的事迹后被拍成电影《永不消失的电波》,成为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正是这样一位位满怀革命热情、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革命先辈们,才换来了我们如今美好的生活。

吴德胜馆长表示:“我追寻李白烈士38年了,我和李白的夫人裘慧英一起寻找李白烈士故居,并建立了李白故居。李白是一位真正的共产党员,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杰出贡献,李白的精神值得我们代代相传。”

生动的讲述使在场的公卫学子们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想当年烈士献身救国事业的慷慨激昂,公卫学子们纷纷表示,要传承与发扬好革命先辈的精神,努力学习,掌握知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奋斗。

公卫学院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将党史学习教育同三全育人理念相贯通,让同学们通过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感受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伟业,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代代相传!

(撰稿:邓诗琪,摄影:袁燊 来源: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